房贷提前还款好吗?提前还款的利与弊有哪些?

默默谈经2022-06-21 11:09:24 举报

好处:

【1】减轻后期还款压力,降低个人负债率,减轻负债压力是部分人选择提前还房贷的直接原因。

【2】少还一些利息,提前还的时候还的是本金与利息,意味着本金少了很多那么自然也会减少这些本金产生的利息。

【3】降低房贷利率下跌造成的亏损,比如你的房贷利率是6%,后来市面上房贷利率降到了5%,这种情况提前还款可以减少亏损。

【4】减少投资理财的风险,毕竟不是用来还房贷很多人就用来投资理财,但是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投资理财最终是亏钱的。

【5】早点再买房,很多地方要求还清房贷再购房可按首套要求执行。

【6】早点卖房,房贷还清拿到所有权之后即可决定卖不卖房。

坏处:

【1】可能有爽约金,大多数银行要求房贷还款未满一年提前还款需要支付爽约金。

【2】面临着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毕竟人民币一直在贬值,钱越来越不值钱。

【3】利率上涨,若是你买房的时候贷款利率较低,后来上涨了,那么提前还款是不划算的。

【4】没省什么利息,比如你的房贷里面利息已经还了一大半再提前还款,很明显能够减少的利息不多了。

房贷要不要提前还款,其实完全取决于贷款人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评估之后再决定也不迟的。相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不懂怎么理财的人来说,有钱之后提前还房贷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