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均GDP被韩国超过?2022年日元贬值有什么影响?

财经吾悟2022-07-26 11:59:06 举报

据枢密院十号,日本《东洋经济》24日刊出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野口由纪夫的文章称,“由于日元大幅贬值,日本人均GDP将低于韩国,还不到美国的一半。日本与美国和韩国的工资差距也在扩大。这些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变化,它表明日本人实际上已经变穷了,日本的工业已经被削弱”。

把2020年以本国货币计价的人均GDP按最新汇率折算,韩国的人均GDP为31902美元,至于日本的人均GDP,如果1美元=139日元换,则为32001美元,稍高于韩国。但如果按1美元=140日元换,则只有31782美元,韩国和日本的人均GDP将出现逆转。

相关阅读:

在日元一路贬值到24年新低之后,就连苹果公司这样科技巨头都难以招架,想要和消费者共同分担压力。

媒体称,苹果公司将其在日本市场的移动设备售价最高提升25%,其中iPhone13的起价高达11.78万日元(约868美元)。苹果日本官网显示,iPad和iPadAir的售价也分别提高了1万日元。

此外,苹果公司已经在6月将其MacBook的售价提高超10%。虽然部分原因是由于MacBook新机型的推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准备对旗下产品进行更大幅度的提价,即使在未来几个月并不会推出新版本。

苹果公司的大幅提价或将为其他消费电子制造商的涨价之旅吹响前奏。而纵观整个日本零售行业,无论是朝日啤酒还是罗森便利店都在纷纷提价,以应对飙升的生产成本和持续疲软的日元。

长期以来由于工资增长乏力,日本零售商一直不愿提高售价。

但这种情况逐渐发生着改变,面对日元的“跌跌不休”,日本零售商正承受巨大压力。而随着他们开始选择将高企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从啤酒、酱油到炸鸡汉堡,几乎所有商品都开始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