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息对汇率有什么影响?2022年加元贬值还是升值?

财经吾悟2022-07-14 11:57:13 举报

加拿大央行周三宣布将主要利率提高10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成为本经济周期中第一个如此激进加息的七国集团(G7)央行,令市场大感意外。

消息公布后美元兑加元跳水逾80点至1.2944。周三加元上涨,美元兑加元收跌0.35%,报1.2975。今日周四(7月14日),加元美元暂报0.7701,跌幅0.02%。

加拿大央行将其利率从1.5%提高到2.5%,这是24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并表示还需要进一步加息。经济学家和货币市场此前一直预期会加息7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在决定公布后的媒体会上称,“我们曾表示,准备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今天做出的就是更有力的行动,是的,单次加息100个基点是一次非常不寻常的行动,这确实反映了我们所处的非常不寻常的特殊情况。”

稍早,加拿大央行表示,需求过剩、各部门感受到的高通胀以及消费者对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攀升,都是这次超大规模加息的推动因素。该央行的利率已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

MonexCanada的JayZhao-Murray表示,“如果这都不能让我们认识到加拿大央行对降低通胀的态度是认真的,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

在周三公布的7月预期中,加拿大央行表示,预计通胀将进一步上升,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在8%左右。加拿大通胀在5月达到7.7%,接近40年来最高。

该央行现在认为今年的通胀率料平均为7.2%,到2023年底将下降到3%左右,然后到2024年底回到2%的目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