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为什么贬值这么多?2022年汇率大跌真正原因是什么?

小红帽财经2022-07-25 11:53:05 举报

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跌0.18%,报1.0210。标普全球数据显示,欧元区商业活动本月意外萎缩,制造业加速下滑,同时服务业增长几乎停滞,因为成本激增促使消费者削减开支。

市场认为,三大因素令欧元跌跌不休:一是欧元与美国货币走向调整不同调;二是欧洲大门口迁延不停的乌克兰危机;三是欧洲通胀飙升以及对经济衰退前景的担忧。

德意志银行认为,以年为单位,欧元区贸易结算甚至可能出现高于4000亿美元的缺口,其后果是严重的:贸易结算为负值会增大货币的贬值压力,欧元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下行的风险提高。这将让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承受代价,也威胁到未来的繁荣。欧洲央行预计,在能源供应严重中断、价格进一步飙升的情况下,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仅增长1.3%,2023年将萎缩1.7%。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如是说:“欧元正在自由落体式下跌,看不到底部。”这虽有夸大成分,但欧洲确实需要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