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澳元为什么下跌?澳大利亚汇率什么原因贬值?

小小火车学财经2022-07-25 12:02:12 举报

受到活跃的风险偏好和强劲的美国企业盈利的支撑下,上周五澳元兑美元一度上涨0.60%至三周高位0.6976,最后汇价转跌,最后收跌0.12%,报0.6924。

多重利空因素令澳元承压。首先,虽然美国和澳大利亚都进入加息周期,但澳洲联储在加息行动上较美联储更为迟缓,直到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前一天,澳联储才开始首次加息25基点。就目前现金利率来看,澳大利亚为1.35%,美国上限为1.75%,澳大利亚与美国相差近30%。这就导致澳元缺乏吸引力,使得更多资金回流美国,利空澳元。

其次,美澳通胀错位,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而澳大利亚CPI为5.1%,所以澳洲联储也没有非常紧迫的加息压力,美国未来加息速度依然大概率将高于澳大利亚,这进一步利空澳元。最后,能源危机与疫情带来结构性问题,导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愈发困难,以经济增长提振澳元的可能性大幅降低。除煤炭外的大宗商品趋弱,进一步拖累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