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芯片上涨原因是什么?2022年股票行情利好新消息点评

小小火车学财经2022-08-05 17:26:15 举报

今日半导体芯片方向全面爆发,近50只股涨超9%,华大九天、芯原股份、睿创微纳、通富微电、北方华创、晶方科技等二十余股涨停,明微电子、敏芯股份、芯朋微、全志科技等十余股涨超11%。本轮半导体芯片上涨的核心逻辑是产业链国产化的预期炒作,在此逻辑下,上游的材料以及设备成为近期最受资金追捧的方向之一。

近期,美国众议院通过“芯片法案”,引发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割裂。机构认为:美国“芯片法案”的落地,将加剧全球半导体产业逆全球化发展,有望刺激中国半导体行业加快国产化进程。

根据ICInsights数据,2021年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企业芯片产值达123亿美元,在大陆1865亿美元芯片消费市场中占比6.6%,供需缺口超15倍,对比2021年国内12寸芯片产能约为58万片/月,预计2025年将达到154万片/月,产能有望增长超1.7倍。在晶圆厂产能投建中,投资占比最大的是设备购置,约占80%左右,国内晶圆厂持续扩产将极大促进半导体设备需求。目前,国产厂商已在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设备、CMP设备、清洗设备等领域实现28nm及以上制程方面相继取得突破,国产替代持续进行,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晶圆厂扩产所带来的需求增加以及设备国产化进程。在投资机会方面,关注国产替代驱动下的汽车芯片、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