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股市为什么大涨?2022年8月5日半导体大涨意味着什么?

123财经看点2022-08-05 16:59:28 举报

全天,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开盘后震荡上行,一度收复3200点。此后,指数红盘上方小幅波动,午盘前有所拉升。午后,证券板块异动,带领指数快速上行,成功收复5日均线后再度拉升。全天高开高走,迎来连续的反弹。盘面上,半导体迎来涨停潮,计算机领涨,电子、通信、传媒以及有色金属等走强。

机构认为,昨日到今日,市场连续反弹,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方面,赛道股仍是市场主角,但高低切换迹象明显;比如汽车板块,虽然少部分股票仍在上涨,但实际上板块已经迎来连续下跌。不过,我们看半导体等赛道股依然表现较强,而这类群体整体属于位置较低,估值也相对低位的品种。因此,短期赛道股内部高低切换的迹象逐步明显,在市场下行压力逐步缓解之际,还是要注意一下这里可能的切换;另一方面,业绩增速向好的偏价值类的板块也开始表现。尤其是证券等金融以及消费类板块的启动,对市场的回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这些品种的启动,既说明市场情绪在逐步回升,也说明市场市场热点或有新的倾偏移。而这种偏移,很可能就是高位赛道股资金出逃后,去寻找新的业绩品种。

所以,回到市场,我们简单做个总结。此前,市场围绕业绩的主线,更多的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首的赛道板块整体表现,但上周以来到现在,这些赛道板块发生分化,高位板块开始走低,而低位的板块频频异动,高低切换迹象明显。而新表现的一些消费行业中的细分板块,其表现较好的仍是业绩增速良好的品种。那么这里就再次确定,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当前整体还是以业绩为主线,这点随着中报行情的来临之后,实际上没有改变。而在这主线当中,景气度高的成长板块,仍是市场的主流。

此外,在科技上行基础上,金融和消费也小幅表现,也表明市场情绪在回升,市场风险偏好在提升,整体有利于指数的企稳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