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每升超10元意味着什么?2022油价走势还有上涨可能吗?

老白点金2022-06-23 10:05:47 举报

在6月14日24时国内油价第11轮调价后,国内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部分地区95号汽油正式迈入“10元时代”。

2022年国际油价未来趋势如何?

目前中泰证券发研究报告称,短期来看,供需缺口仍在,油价有望反弹向上。长期来看,上游资本开支不足,供给乏力支撑油价高位震荡。研报部分内容摘要如下:

短期供需缺口仍在,油价有望反弹向上。

需求端,美国进入传统成品油需求旺季,成品油裂解价差持续扩大,据数据,6月17日当周美国汽油/柴油/煤油裂解价差已高达61.8/71.07/61.76美元/桶;国内京沪等主要城市已基本稳定,生活生产等方面逐步恢复正常,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回升,对成品油和原油需求有望稳步复苏。

供给端,1)OPEC高油价诉求或仍将继续,据OPEC公布的6月数据统计,5月份OPEC原油产量28.51百万桶/天,环比4月下降0.18百万桶/天;同时,虽然OPEC+在本月初宣布将7-8月增产幅度增加至64.8万桶/天,然而,鉴于其过于集中的剩余产能分布,除沙特、阿联酋外多数地方无法完成现有生产配额,本次增产计划或将“有心无力”。2)俄罗斯方面,欧盟计划在6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罗斯海运原油,这占欧盟进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并在8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石油产品。到2022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90%。

库存端,3月底,美国宣布将在6个月内释放共1.8亿桶战略石油储备。截至今年3月25日,美国SPR储备为5.7亿桶,按计划释放1.8亿桶原油后,美国剩余SPR仅为3.9亿桶,逼近IEA所要求的最小SPR储备量。6月10日,美国SRP仅5.1亿桶,位于1987以来最低位置。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