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18为什么热度下降?头部主播“消失”后的618(2)

小股解财经2022-06-20 09:44:27 举报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直播电商时代,每天都是618。当消费者发现618的价格和直播间的价格相差无几时,这个大促便没什么吸引力。

另一方面,以天猫为代表的巨头开始转换思路,不再强调GMV,而是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从规则上看,今年天猫做起了“减法”,比如开买时间提早到晚8点,不用在零点熬夜;预售期缩短了2天,减少等待时间;相关的互动游戏,也不再有强迫性要求。

服务方面,则是添加了许多人性化的功能。比如推出购物车凑单功能,消费者不必再烧脑算满减;“多地址下单”功能,让用户凑单更加方便;一键保价服务,让消费者此前痛恨的“先涨后降”无处可藏,得到实在的优惠。

短期来看,重心的转变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平台的销售额,但平台若想长远发展,则必须经受这股“阵痛”。因为重GMV的方式给了商家、消费者和平台自身太大的压力,无异于涸泽而渔。

毕竟,电商的游戏比的不是谁的峰值最高,而是比谁活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