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债收益率为什么上升?一路走高飙升原因是什么?

大耳朵财讯2022-05-10 14:13:58 举报

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周一进一步趋陡,主要因市场对于美国CPI何时见顶存在分歧,因此部分交易员“先抛为敬”,另外,市场不确定美联储收紧货币需持续至何时才能够遏制40年来最猛烈的通胀率,因此一些交易员可能正在通过美债收益率来测试美联储应对通胀的决心。

全球各大央行普遍正大力削减疫情时期的刺激行动,加之投资者们对于本周三即将公布的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存在分歧,美债,以及美股市场大规模抛何时结束仍不确定。美联储今年迄今已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未来将进一步收紧。

“趋陡走势正暗示美联储,如果他们在抗击通胀方面过早退缩,市场力量将强势介入迫使他们跟随市场。”MUFGSecuritiesAmericasInc美国主管GeorgeGoncalves表示,他还指出房地产市场和其他金融类资产将受到利率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

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值绝对值一度升至六周以来最大值,2年期美债价格开始反弹,收益率一度下跌超6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飙升的速度让许多交易员感到措手不及。就在一周前,彭博MarketLive数据显示,约24%的受访者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不可能突破3.15%。然而,10年期美债在周一一度上涨7个基点至3.20%。10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一度飙升至0.3%,达到2019年7月以来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主管ChristophRieger表示:“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公布利率后的抛售实际上是由长期实际收益率所推动,这意味着市场需要重新评估控制通胀所需的最终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