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历次加息时间表2022更新:历史上的加息周期及原因一览

分秒汇财经2022-05-06 17:04:16 举报

历史上美联储加息时间回顾:70年代至今,美联储的9轮加息周期的前因后果

(1)加息周期的节奏:平均持续20个月,加息次数11次,加息幅度372bp,期间10Y国债收益率上行了178bp。

(2)加息的背景环境:73-74年是大通胀时代的第1次加息,77-81年是大通胀时代的第2次加息与沃尔克反通胀,83-84年是经济复苏后的预防性加息,87-89年是应对通胀走高、汇率贬值压力下的加息,94-95年是低通胀、高增长繁荣期的预防性加息,99-00年是应对经济持续过热的加息,04-06年是应对货币持续宽松、金融泡沫化的加息,15-18年是长期零利率与量化宽松之后的加息。

(3)加息是否直接或间接导致经济问题的出现?加息周期并不必然直接导致经济或金融危机的出现,比如83-84年、94-95年这两次,但若是为应对已存在的严重经济问题而被迫加息的,则很可能需要以牺牲一定经济增长为代价,此时若叠加能源国的地缘问题,则经济就较难避免陷入衰退。

(4)加息周期与通胀周期,在节奏上是否一致?加息周期与通胀周期的规律性较稳定:通胀低点-》加息起点、通胀高点-》加息终点,间隔均为3个月左右。本轮加息起点滞后于通胀拐点22个月,突破了历史规律。晚到的加息,意味着加息终点也大概率会突破历史规律,滞后通胀高点的时长超出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