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是多少?GDP增速下降意味着什么?

头号舱的大咖2022-04-29 13:56:44 举报

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初值为-1.4%,前值(2021年第四季度)为增长6.9%,市场普遍预期为增长1.1%,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录得负值。有评论称,这一数据标志着美国经济自1984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不过是昙花一现,未能延续下去。

这一负增长率可以说出乎市场意料,甚至未能达到道琼斯对该季度1%小幅度增长的最低预期。在2022年的前三个月,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着美国经济增长,在去年四季度末以6.9%GDP涨幅收尾后,美国经济增长瞬间跌入悬崖。

今年伊始,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席卷全美阻碍了美国经济活动,而通胀率屡创新高,飙升至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全球能源价格暴涨,也重创了美国经济。

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保持良好,同比增长2.7%,但通胀仍继续对物价构成压力。然而,由于进口超过出口,迅速扩大的贸易逆差使得GDP被削减3.2个百分点。

虽然华尔街对经济衰退的预期仍然较低,但未来还有更多的麻烦: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物价上涨,美联储计划实施一系列旨在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长紧缩性货币。

目前的市场定价表明,市场正押注10个25基点的利率变动,这将使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年底达到2.75%左右。此前两年的利率接近于零,旨在让经济从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衰退中实现复苏。

与此同时,美联储停止了旨在保持低利率和资金在市场中流动的月度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最早将在下个月开始缩减其目前的债券持有量,市场预计期初进程缓慢,然后最终将达到每月高达950亿美元的减持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