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现在是多少?2022年经济生产总值数据新消息一览

钱袋子大小事2022-04-29 14:27:47 举报

据2022年美国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初值为-1.4%,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录得负值。

市场怎么看待“-1.4%”。虽然经济学家们仍在很大程度上预计美国难以陷入全面经济衰退,但风险正在上升。高盛预计,一年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德意志银行预计,2023年末和2024年初,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严重衰退”,表示这将是美联储收紧货币以抑制通胀的结果,形势比市场目前普遍预期要严峻得多。

有市场观点认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意外萎缩,为2020年以来首次,因不断膨胀的贸易逆差和疲弱的库存增长掩盖了原本稳健的消费者和企业需求状况。净出口和库存使总体增长减少了约4个百分点。不过,对国内消费者的实际最终销售折合成年率增长2.6%,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7%有所改善。

业内人士Cameron表示,正如市场所担心,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录得负值,消费增长实际上比预期的要弱一些,仅为2.7%,尽管投资增速达到7.3%。问题是净出口拖累总产出达3.2%,此外库存拖累0.8%,最终需求需要克服的阻力相当大。“归根结底,最新GDP数据并没有改变什么,如果有的话,它强调了通胀正在发挥令人不安的作用。”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GDP以1984年以来最快的5.7%速度增长的一年之后。2021上半年,占美国经济近70%的消费者支出强势推动了经济增长,但在今年最后两个季度,几乎所有的增长都是由几乎消耗殆尽的“新冠疫情红利”所推动。

有市场人士认为,要将2021年这种增长势头维持到2022年,就需要缓解供应链受阻,并在乌克兰问题上找到解决方案,这两者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来自全球各大央行大幅提高利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