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下跌对谁有好处?2022汇率贬值的利好受益是什么?

头号舱的大咖2022-05-07 11:14:18 举报

日元贬值让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日元贬值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日元贬值使得日本出口商品更为便宜,价格上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汇率贬值明显增加了日本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

汽车作为日本出口的支柱性产业,近期出口的利润率大幅提高。因此,日元贬值,对以本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却是一个利好。

最新财报显示,受益于汇率走势,在截至去年年底的九个月中,本田利润增加了1270亿日元,日产获得了470亿日元的外汇利润,丰田则增加了445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

不只是汽车出口,日元贬值让许多出口产品的价格更具竞争力,最近,日本的水果、酒类等产品的出口额持续增长。

相较于出口利润的上涨,日元贬值则令依赖进口的企业成本大幅攀升。在东京某精密树脂加工厂内,一台台精密的仪器正在高速运转,企业负责人表示,受到近期日元贬值的冲击,目前,公司进口的树脂原材料价格是原来的2-3倍。

日元贬值同样影响着日本的农业生产。伊藤健是日本茨城县的一位农场主,他种植的西红柿,受到100多家超市的青睐,然而随着日元贬值,化肥的价格持续上涨,这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伊藤表示,从业4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高昂的化肥价格,不到一年的时间,化肥价格就上涨了50%;温室供暖用的重油价格上涨了60%,除此之外,还有温室用的隔热片、包装材料等价格也都在不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