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现在情况怎样?2022年公司发展现状新消息如何?

招财猫老张2022-08-05 11:33:56 举报

目前阿里巴巴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一季度营收2055.6亿元,同比下滑0.1%,预估2039.7亿元。调整后净利润302.5亿元,同比下降30%;调整后每ADS收益11.73元。

在上一季度疫情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下,阿里巴巴营收基本保持了稳定,超过市场预期,但净利润下降明显;就业务来看,核心商业超预期,云计算和创新业务不及预期,其中创新业务收入下降30%;不过,随着持续优化成本,淘特、Lazada、淘菜菜等关键战略业务亏损收窄。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今后公司在消费端的工作主要是从用户数规模增加,转移到能够服务好现有用户:“其实我们10亿消费者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活跃消费者,要服务好这些消费者,做好他们分层分类的运营,提升每一层用户的钱包份额。”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阿里巴巴通过持续改善运营效率与优化成本,本季度关键战略业务均出现亏损收窄。其中,淘特、Lazada实现亏损同比和环比收窄;淘菜菜亏损环比大幅收窄。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改善,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分部的经调整EBITA亏损收窄,优酷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亏损同比收窄。

成本优化还体现在人员变动上。截至2022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245700名员工,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为254941人,过去三个月,减少了9241人。相比较去年年底的259316人,则减少了13616人。不过,尽管有宏观上的不确定性,阿里今年仍新加入了6000名大学生。

对于成本控制的成效,阿里巴巴高管在电话会中表现出了对结果的满意。阿里巴巴CFO徐宏提到,报告期内,成本优化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在本财年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成本优化控制方案会继续执行,聚焦在优化成本和提高效率等各个方面。

不过在一些领域,包括技术领域和基础能力建设领域,公司还是会坚定地持续投入,以实现更长期的,可持久的发展。徐宏表示,对于高质量和高效率增长的坚持,最终还是会推动税息及摊销前利润率的提升。

2022财年内,阿里巴巴完成了在两年前制定的,在中国服务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既定目标。

财报显示,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里,阿里巴巴有超过1.23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在淘宝和天猫上人均消费超过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