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的未来在哪里?2022市场发展前景及趋势如何?

畅想财经2022-08-05 13:41:06 举报

目前德勤中国与穆棉资本和内向基金联合公布《乘风而来,群雄逐鹿——2022年预制菜市场展望》,报告称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5500亿元,多元化餐饮场景及健康饮食趋势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13%。

上述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预制菜市场中,即配、即烹、即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47%和51%。即配和即烹类别具有较大增长潜力,2021至2026年两大类别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0%和14%,远高于即热类别。兼具口味与健康、符合消费者差异化餐饮场景需求的产品有望成为主流,而各电商、内容和直播平台正协助预制菜新锐品牌快速建立消费者心智,培育消费方式。此外,已在产业链前端积累资源和产品优势的企业,在开展预制菜业务时,更能发挥产业链优势和规模效应。

报告还建议,企业必须聚焦加速产品研发和整合产业链,从而形成规模效应,以赢得市场认可。由于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大多数面向C端的企业仍处于天使轮与A轮募资,投资人可关注赢在产品和赢在规模这两类企业,作为预制菜类别的潜力公司。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