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轮转债070589打新价值如何

小希杂谈2022-04-22 16:20:05 举报

贵轮转债4月22日申购,发行规模18亿,初始转股价格为4.6元/股,当前股价为4.57元,当前转股价值99.35元,预计1签盈利200元。

转债基本条款行情

贵轮转债发行方式为优先配售和网上发行,债项和主体评级AA。发行规模为18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4.6元,参考4月19日正股收盘价格4.65元,转债平价101.09元,参考同期限同评级中债企业债到期收益率(4月19日)为4.24%,到期赎回价110元,计算纯债价值为90.1元。综合来看,债券发行规模较高,流动性较好,评级尚可,债底保护性较好。博弈条款中规中矩,下修条款(“15/30,85%”)、赎回条款(“15/30,130%”)和回售条款(“30/30,70%”)均正常。

贵州轮胎基本面行情

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轮胎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旗下主要产品包括“前进”、“大力士”、“多力通”、“劲虎”、“金刚”等品牌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含实心)轮胎和特种轮胎。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其主营业务收入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2021年4月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百强企业轮胎类”中列第9位;营收和利润情况在英国《tyrepress》杂志公布2021年度全球轮胎企业34强排行榜位列第28位。

业绩方面,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3.39亿元,同比+7.79%;实现归母净利润3.70亿元,同比-67.52%;主营业务毛利率15.55%,同比下滑7.74个百分点。营收的增加主要受益于2021年全球轮胎市场持续回暖并带动国内轮胎行业产销量不断增加,2021年公司完成轮胎产量717.56万条,较上年增长9.06%;完成轮胎销售698.16万条,较上年增长5.05%。归母净利润和毛利率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上游橡胶、炭黑、助剂、帘线等原材料价格和煤炭等能源价格上涨,造成较大成本压力;另一方面,2021年下游商用车及工程机械等出现增速甚至销量同比下降的情况,加之疫情之下海运费的上涨带来的出口成本提升,轮胎行业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

主营构成方面,分产品看,公司以全钢胎和斜交胎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公司顺应轮胎子午化的行业发展方向,全钢胎销售规模稳步提升。分区域看,公司境内外收入占比整体较稳定。2021年以来,随着海外市场需求复苏,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境外销售收入及占比有所上升。

轮胎行业进入发展成熟阶段,但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激烈。随着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轮胎生产第一大国,轮胎行业已建成了各种规格、系列、产品齐全的完整工业体系。规模方面,2011-2020年我国橡胶轮胎外胎产量均超过80000万条。另外,随着我国轮胎生产技术的提高、轮胎企业巨头产业转移和世界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我国轮胎出口量维持在较高水平,2011-2020年我国新的充气橡胶轮胎出口数量维持在40000-50000万条之间,出口量占比维持在40%-60%之间,稳居世界第一大轮胎出口国。竞争格局方面,目前我国本土轮胎行业呈现出企业数量众多,但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的特点。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援引TireBusiness的统计,2021年度全球轮胎75强中,中国企业共35家,占总上榜企业总数的46.67%;但35家中国企业2020年营业总收入,仅占上榜75家企业营业总收入的21.10%。

我国商用车和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前景良好,为商用轮胎市场提供稳定下游需求支撑。我国商用车销量由2011年的403.27万辆增长至2020年的513.30万辆,CAGR为2.16%,呈现长期增长趋势;结合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淘汰和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商用车产销量增长前景可期,较大的保有量和新增量为轮胎市场创造了较大的替换及配套需求。工程机械行业是工程轮胎行业的重要下游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自2015年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年销量由2015年的55.30万台增至2020年的153.27万台,CAGR达22.62%。除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稳定需求外,近年来以5G基站、高铁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增长也将带动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从而为工程机械轮胎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基础。

卡准商用轮胎市场,构建差异化产品结构,在细分领域中打造独特优势。国内乘用车轮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主要瞄准商用轮胎市场,目前已覆盖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轮胎、特种车辆轮胎五大领域共3000多个品种,实现了商用轮胎主流市场全覆盖,是国内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在商用轮胎各大细分领域均具有较强竞争力:高端载重无内胎系列产品行驶里程最高可达50万公里,引领了国内中长途载重轮胎市场的性能突破;轻轨系列产品是国内首家推出轻轨走行轮胎技术的产品,公司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国内第一大轻轨轮胎供应商。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