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嘉环科技732206行业概况

财富自由小鹿2022-04-20 10:20:13 举报

嘉环科技代码732206,发行价14.53元,申购上限3万股,主营网络建设和运维服务。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60%。

公司简介

公司是专业从事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网络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信息通信系统软件调试服务、行业智能化服务、网络优化服务及ICT教育培训业务。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以及客户A、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商。通信行业对于网络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网络优化服务、信息通信系统软件调试等部分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环节普遍采用技术服务外包模式,即运营商等客户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优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宜通世纪、润健股份、中贝通信、纵横通信。

行业概况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概况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最终为运营商提供服务,与通信行业发展息息相关。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一些发达地区的运营商便将网络建设、运维等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务外包,目前已是较成熟的商业模式。

近年来随着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和行业专业化分工程度的加深,运营商、主流通信设备商每年均会通过招投标等方式来满足其通信业务开展的需要,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外包亦成为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趋势。

在通信行业产业链中,运营商主要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通信网络,并直接向终端用户提供基于网络的通信服务,在通信产业链中占据绝对的支配地位;

通信设备主要由通信设备商提供,如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爱立信、诺基亚等;

针对网络建设、运维、优化、系统软件调试等具体的专业服务工作,运营商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供应商协助其保证整个网络的正常运行。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直接受到通信行业规模的影响。

随着运营商加大资本开支及网络运营维护投入,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通信行业维持平稳增长趋势,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2020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达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28.0%;

电信业务收入为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5%。2021年电信业务收入为1.47万亿元,同比增长8.01%。

近年随着国内通信行业发展,运营商聚焦于市场开拓和业务经营,通信设备商更专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供应,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商则专注于通信应用技术和服务质量的提高,通信产业链专业化分工模式的运转日趋成熟。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