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对美元汇率创近20年来新低 2022年为什么暴跌这么多?

三江聊财经2022-04-19 11:24:48 举报

当地时间13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美元兑换126日元关口,创下20年来新低。

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财务大臣铃木俊一都表达了对日元疲软的担忧后,日元脱离稍早触及的20年低位,这轮涨势被证明是短暂的,日元在纽约交易时段又创下20年新低。

外汇经纪商XM的MariosHadjikyriaco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越来越多的人猜测将进行外汇干预是来挽救日元,尽管这似乎不太可能,日本将不得不单独进行干预,因为美国和欧洲不会同意在这种通胀环境下让自己的货币下跌,而日本当局甚至还没有将这些走势描述为“无序”,没有预示会采取行动。

作为日本央行捍卫利率目标副作用,本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连跌了11天,今年截止目前已经下跌约9%。不仅创下20年新低,还成为表现最差的G10货币。

彭博社援引东京Fukaya咨询公司总裁KojiFukaya称:“美元兑日元升势未受影响,只是步伐可能略微放缓,因为市场已消化了几乎所有与美国加息有关的预期。”Fukaya还表示,推动日元走低的因素依然存在,日本的贸易逆差将持续存在,日本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差距也将不断扩大。

此前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副大臣榊原英资(EisukeSakakibara)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元兑日元跌破130,日本央行将感到“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