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大额存单额度告急 为何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吾浦谈财经2022-09-15 08:29:03 举报

多家银行大额存单额度告急为何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还要降?

“我行上周四就已经确定今年不再发售大额存单产品了。”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客户经理今日告诉媒体,今年以来客户对存款的热度极高,因此现在银行发售大额存单的规模已经达到了监管要求的上限。

吾浦君还从多个银行了解到,当前大额存单额度普遍告急。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虽有额度,但不多,客户是否能够买上,要“碰运气”、“拼手气”。不仅如此,银行普通存款的利率同时出现了下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已较1个月前下调了存款利率,另有股份制银行表示利率仍将持续下行。

有业内人士预计,银行存款利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下行。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波动不断,理财和基金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大幅回撤,存款成了银行理财客户的“香饽饽”,不愁存款成了普遍现象。但今年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要求金融机构减费让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亦让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因此银行控制负债端的成本成了当务之急,利率下行已成大势所趋。

多家银行大额存单额度告急客户购买“得靠抢”

吾浦君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均已无大额存单产品发放。而部分银行虽仍会发放部分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但额度极少。

“虽然我行还有大额存单,但基本上客户抢不到,跟没有没太大区别。”北京地区农业银行某支行网点相关人士告诉吾浦君,该行每天都会发放大额存单额度,但往往是全国所有客户抢夺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最近我们(帮客户)抢就没成功过。”

中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周二、周五两天会发放部分大额存单产品,但客户购买“得靠抢”。光大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亦表示,现在虽然该行在每周三早上发放大额存单的额度,但由于额度极少,因此需要客户自己“碰运气”。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