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乙二醇期货行情:乙二醇库存或延续去化 关注需求端恢复情况

猫宁财经围观2022-09-09 13:53:56 举报

期货市场:上一交易日,乙二醇主力合约2301小幅上涨,涨幅1.25%,华东市场现货价为4210元/吨,基差走弱,期货升水165元/吨,基差率为-2.90%,日内本周及下周现货基差在-(60-65)附近。

供应方面:陕西榆林化学60万吨乙二醇装置近日汽化炉投料试车,预计10月份前后出MEG;浙石化135万吨装置满负荷运行中;卫星石化180万吨装置6成偏上运行。

古雷石化70万吨装置基本满负荷运行中,计划9.13附近停车检修10天。截至9月8日,中国大陆地区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54.58%(较上期上升4.57%),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31.10%(较上期下降0.35%)。

需求方面:因原料、限气等因素,聚酯切片、短纤装置有减产,另外其他装置也有一定负荷调整,综合聚酯负荷有所回落,聚酯负荷在83.3%。

库存方面:华东主港预计到货总量在11.3万吨附近。9月7日张家港某主流库区MEG发货量在9350吨附近,太仓两主流库区MEG发货量在11800吨附近,港口发货增量明显。

总体来看,乙二醇供需改善较缓慢,港口发货增加,库存近期或延续去化,原油大幅下挫,成本端有一定拖累,预计短期内乙二醇价格低位震荡运行为主,后期关注需求端恢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