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债券是什么意思?发行熊猫债券的好处

蓝猫财经搜罗站2022-03-31 10:36:39 举报

熊猫债券一般是指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我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的管理来看,一般发行这样的东西,都会用该国的最有名的吉祥物来命名,例如,在日本,发行的武士债券,在美国,发行的扬基债券等等。所以,在我国首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就被命名为熊猫债券。

熊猫债券的定位是中国投资者,主要目的是为中国庞大的人民币储蓄拓宽新的投资对象。熊猫债券的功能是让人民币走向世界。

那么发行熊猫债券对我国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其实主要还是因为加强人民币债务市场有利于人民币在境外流通。我们在国外发行的熊猫债券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促进我国人民币流入国际市场的。同时,如果我们想要让人民币国际化,那就说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交易中的结算货币,同时也说明他国需要保留人民币作为他们的外汇储备。但是,你不能让别人像这样持有外汇储备而不产生任何收益。因此,扩大中国债务市场,形成比较好的的人民币计价资产池。它既可以为他国提供一个优质的投资目标,还可以对手中的人民币保值或获利,就像我们持有大量美元并购买美国国债是合理的一样。

那么国际发行机构在境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意义在哪里?投资者又应该怎么投资这个市场?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基本内容:

第一个就是能够有利的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

第二个就是有助于降低国内贷款企业的汇率风险;

第三个就是虽然说熊猫债券的发行规模相对较小,但允许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就已经表明中国在放开资本账户管制的进程中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

最后,允许国际发行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意义非同寻常。一旦发行机构在中国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必将促进中国债券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