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有哪些变化 本周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

财富圈那些事儿2022-09-16 08:44:34 举报

人民币汇率破“7”有哪些变化人民币贬值对钱袋子会怎么样?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时隔2年多再度进入“7”时代。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什么?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渐显,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触及7.0171的低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跌破6.99关口,距离破“7”近在咫尺。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偏弱,并呈现出阶段性特征。7月中旬以来,在“美元强、人民币弱”的分化下,人民币指数出现回落。除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外,人民币兑欧元、100日元与加元均分别贬值1.87%、1.56%和2.52%。

相对应的,美元指数保持了较强的走势,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回升1.7%、美元兑欧元升1.5%、美元兑英镑升3.0%。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升值4.15%,兑日元中间价升值12.3%,兑英镑中间价累计升值6.9%,兑新西兰元中间价升值3.99%,而人民币兑澳元中间价小幅贬值1.29%,兑加元中间价贬值5.40%。

如何应对?

本轮贬值,人民银行在9月5日果断出手,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是央行年内第二度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副行长刘国的强强调,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他指出,近期主要是美国加码货币法规调整,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是最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