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1个市GDP排名2022上半年:杭州跨入9000亿门槛,宁波、舟山大涨

小小火车学财经2022-08-01 09:21:09 举报

2022上半年浙江11市GDP:杭州跨入9000亿门槛,宁波、舟山大涨

GDP是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实力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随着2022上半年全国各地GDP的官宣,我们看到浙江省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第一产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5522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9746亿元,增长1.5%。整体来看上半年浙江省经济发展预期良好,经济增速势头显现,下面一起具体来看一下各城市的经济表现。

首先省会杭州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9003亿元,经济总量成功突破9000亿大关,名义增速4.13%,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杭州的经济增速还是相对较慢,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杭州的经济总量紧随成都之后,排在第八位。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高端制造等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杭州目前经济开始迅速发展。

再来看宁波,上半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7260亿元,名义增速9.33%,增速在全省位居第二位,宁波拥有明显的港口优势,石化产业发达,上半年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了6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84.2亿,同比增长5%,工业经济的稳定较快发展,推动了宁波市经济的发展。

两大核心城市之后,温州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3746亿排在全省第三位,虽然与杭州、宁波的经济总量差距较大,不过近些年温州一直保持了自身经济的良好增长,电气、鞋业、服装、汽车零部件等一批千亿产业集群正在迅速扩大,经济发展潜力较高。另外绍兴、嘉兴两座城市在上半年均保持了稳定的经济增长态势,嘉兴也已经突破3000亿大关。台州、金华等城市在上半年的经济总量都在3000亿以下规模,处在垫底位置的依旧是丽水,值得注意的是丽水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都排在省内垫底位置,经济发展的水平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