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各市GDP排名:宁波与舟山表现亮眼,杭州后劲不足

分秒汇财经2022-08-02 08:58:28 举报

7月下旬,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上半年(1-6月)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与全国增速持平。上半年GDP总量依然稳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加量为1665.6亿元,增量全国排名第9位。其中,浙江省二季度(4-6月)GDP为18336亿元,仅同比增长0.1%,低于二季度全国增速(0.4%)。

上半年从产业结构来看,其中,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3.4%,占GDP比重为2.6%;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等)增加值15522亿元,增长3.7%,占比42.9%;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19746亿元,增长1.5%,占比54.5%。不难看出,第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上半年服务业增速有明显放缓迹象。

上半年从浙江11个城市来看,杭州GDP(9003.2亿元)突破9000亿元,独占一档,稳居全省第一;宁波上半年GDP为7260.3亿元,独占7000亿元档,位居第二;温州(3745.8亿元)、绍兴(3360亿元)、嘉兴(3085.73亿元)三市,上半年均达到3000亿元以上,位居3-5位。相比较之下,上半年衢州(928.93亿元)、舟山(895.9亿元)、丽水(834.4亿元)三市,GDP排在倒数后三位,均不足千亿元。在一季度时,舟山超越衢州和丽水,上半年衢州再度反超舟山,但是上半年丽水仍然垫底。而2021年,丽水GDP比舟山高出6.4亿元。

在上半年GDP实际增速方面,舟山同样一骑绝尘,表现非常亮眼,其上半年GDP实际增速高达8.7%,高于全省与全国增速(2.5%)6.2个百分点,是全国与全省的三倍之多!增速排名第二位的是金华3.4%,第三名是温州3.3%。总体上,11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增速超过全国与全省增速,而台州增速1.9%,嘉兴增速1.5%,杭州增速1.2%垫底,均低于2.5%的平均增速,很明显,杭州上半年经济表现较为疲软,尤其是第三产业及互联网经济增速缓慢,后劲不足,仍需要产业转型升级。

在GDP同比增加量方面,上半年6市GDP增量达到百亿元,以GDP排在第二的宁波市,名义增速达到9.3%(名义增速第二),使得同比增量达到619.3亿元,排名第一,远超过杭州增量357.2亿元;绍兴同比增量171亿元,位居第三名;总量排名第10位的舟山,名义增速也达到12.4%,其同比增量为98.9亿元,增量排名第7;而丽水同比增量最低,实际上其GDP名义增速也仅有0.5%,所以上半年GDP同比仅增加4亿元。

总的来说,浙江省上半年经济增长整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确实是克服了诸多内外部的不利因素,尤其是上海3-6月因为疫情实行静态管理对江浙的负面溢出效应,上半年经济增长优于江苏(增速1.6%),而且各市增速总体保持平稳。随着6月份上海疫情得到有效管控,下半年,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有望再度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