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强城市确定2022上半年:杭州第7,郑州领先无锡,唐山第27

蓝天看财经2022-07-29 19:17:22 举报

一般来说,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往往都会引人GDP数据,因为普遍认为GDP数据比较能够客观真实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也是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所有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2022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上承压前行,经济发展速度稍微放缓,随着绝大多数城市上半年GDP数据公布,我国50强城市也基本确定,下面具体来了解一下50强城市在上半年的经济表现。

整体来看上半年我国50强城市的GDP表现,绝大部分城市都实现了稳定的增长趋势,目前只有上海、长春两座城市出现了负增长,这主要还是由于疫情的因素导致经济出现了短暂下滑,从50强城市的排名来看,变化并不明显,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格局开始愈发保持了稳定态势。

北京在上半年经济总量超过了上海处在了50强城市领先位置,北京自身所拥有的计算机,很好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抵御住了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上海暂时居第2位,不过从5月份开始上海的复工复产速度开始明显加速,主要工业产业由负转正,预计下半年上海的经济将迎来较大爆发,经济总量也很有概率完成反超。深圳、重庆、广州等经济强市继续稳居前十位。

天津目前继续稳居GDP第11位,近十年天津整体发展速度较慢,在经济总量方面被南京反超已经跌出了前十行列,情况不止于此,天津目前也被宁波、青岛、郑州等城市追赶,特别是宁波,宁波拥有港口优势,化工、机械、新能源等产业发达,新兴经济的增长极多元化,经济学者都认为未来宁波很有希望取代天津成为中国经济总量第11位的城市。另外无锡、长沙、南通、佛山、泉州、济南均跻身前20位。

福州、合肥、西安等城市的上半年GDP都在6000亿以下规模,经济排名也在20开外,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速表现不错,综合来看经济增速相对较快,这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随着产业转移、新兴产业落地、大项目投资,以福州、合肥、常州为代表的省会城市、普通地级市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