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存在超贬是怎么回事?人民币会如何超贬的?

见钱眼开老李2022-09-14 08:57:36 举报

机构: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存在超贬是怎么回事?人民币会如何超贬的?

人民币对美元承压,但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截至9月8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6.96,临近“破7”的关键关口。从年内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已达到8.46%。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走弱,但对一篮子货币依然保持稳定。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CFETS人民币指数来看,截至9月2日,人民币指数为102.02,年内下降幅度仅为0.4%。

从人民币对主要发达国货币来看,年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最大,对日元和英镑升值幅度最大。其中,年内人民币对日元升值13.64%,对英镑升值7.41%,对欧元升值3.56%。

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同样涨跌不一。其中,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年内跌幅最大,达到23.05%;人民币对土耳其里拉升值幅度最大,为27.99%,其次为匈牙利福林和波兰兹罗提。

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突破110点位。9月5日午间,美元指数一举突破110大关。9月6日,美元指数收盘于110.24,创20年新高。在之后的交易日内,美元指数盘中突破110的现象时有发生。

美元走强对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形成压制,主要亚洲新兴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近。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美联储的加息紧缩周期都会触发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美元走强使亚洲新兴货币承压。在主要的亚洲新兴货币中,人民币并非唯一对美元贬值的币种。截至9月2日,韩元对美元年内贬值幅度为12.4%,泰铢对美元贬值9.1%,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6.5%,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贬值6.7%。斯里兰卡卢布年内对美元贬值幅度达到42.9%,这主要是由于斯里兰卡自2019年以来连续遭遇复活节恐怖袭击、特殊环境以及地缘冲突等一系列内外部冲击,在此背景下,斯里兰卡原本脆弱的经济走向崩盘:到期债务无法偿付,基本生活物资无力进口,通货膨胀失去控制。

从近期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到由美元指数主导的局面,即美元走强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根据我们的测算,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连续12个月内的相关性通常在80%-90%区间,而在2021年下半年至今年4月的时间段内,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现分化走势,两者之间的相关性由正转负,甚至一度达到-78%,形成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步走强的情况。我们曾在《2021人民币汇率年报——人民币汇率是否高估?》一文中指出,2021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较强的顺周期性和单边升值预期,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存在超调的可能性,并成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逆转的风险来源。自今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开启贬值通道之后,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相关性再次由负转正,并于8月达到87%的强相关性。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