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控还能持有吗?航运股票龙头还有机会吗?

互联网2022-04-01 16:43:05 举报

中远海控未来发展趋势好吗?3月31日券商评级内容摘要如下:考虑短期运价高位持续时间略超预期,23-24年随着新船交付高峰开始,行业利润有望回归正常水平,过去20年行业EBITMargin中枢4%,上一轮景气周期高点EBITMargin在8-13%之间,公司自有船比例较高,并且新造船成本较低,单箱成本仍具备较强优势,预计EBITMargin仍然可以跑赢行业,维持在10%水平。上调22年盈利预期,小幅下调23年盈利预期,新增24年盈利预期,预计22-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57,325,97亿元(原22-23年预估值为611,367亿元),对应PE为3,8,26倍,考虑运价存在下行压力但公司竞争力仍在强化,维持“增持”评级。

同时券商进行可能存在的风险提示:新船订单大幅上涨、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疫情等风险。

中远海控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93亿,扣非净利润892亿,与业绩预告一致,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39亿,占21年归母净利润15.6%。

理智看待分红比例,行业竞争进入新阶段。参考公司2021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在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气候变化,竞争对手在数字化、端到端的加速布局也使行业竞争进入新阶段,公司需要积累适当的留存收益,提高服务水平保持成本优势。

后续决战碳中和以及综合物流。基于过去集运同质化竞争的痛点,头部公司努力寻找通过差异化提高ROIC回报率。马士基的船舶大型化战略主导了上一轮集运竞赛,本轮景气周期,头部公司加速整合航空货运、跨境物流资源,下一轮决胜或在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马士基等欧洲船东在碳中和领域加速布局,如果后续航运业纳入碳交易,FuelEUMaritime提案通过,碳排放成本大幅上升,在绿色能源有提前布局的马士基或在欧线取得绝对成本优势,密切关注欧盟航运碳排放提案推动程度以及公司在绿色船舶方向的战略布局。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