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沥青期货实时行情:下游负反馈将逐渐显现 沥青上方调整空间有限

三江聊财经2022-08-09 13:52:37 举报

期货行情:上周基差继续震荡走强,而裂解水平在上周更是大幅走高。需求的回暖和炼厂依旧偏低的供应弹性导致上周沥青大幅去库,现货端采购情绪大幅回暖,我们前期提示的裂解多头在上周兑现了可观的利润。

估值端:上周沥青期货盘面裂解继续大幅回暖,目前裂解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附近。与此同时随着原油价格的回落,汽柴油裂解也有一定程度的修复,导致地炼综合加工利润水平目前已经大幅修复至盈利区间(如果原料中有低价俄油资源的话利润空间更为可观)。

而中石化炼厂利润目前来看依然不佳,导致主营产量的增量水平依然有限。另一方面,焦化料和沥青价差依然处于高位,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地炼的沥青产量增长空间。

驱动端:虽然上周沥青综合估值水平大幅修复,但并没有带来沥青产量的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依然来自于主营炼厂的低产状态(从加工利润看当前主营的确远不及地炼)。

而地炼当前的CDU开工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附近,未来的增量空间也比较有限,焦化料沥青价差的高位也限制了沥青方向的增量空间。总体而言,未来供给侧的额外增量依然需要关注中石化炼厂的利润改善情况。

成本端:原油我们依然不太看好其上方空间。下游的油品裂解走弱的负反馈将逐渐体现。目前仅存的柴油裂解是支撑盘面强势的主要原因。后期需求端的压力和供给侧的复苏依然可能导致原油冲击前期90美元附近低位。沥青单边多头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