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债券收益率和价格的关系

茄子侃财经2022-04-20 14:55:38 举报

很多的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都有见过债券收益率这一概念,但却不太了解债券收益率是什么意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债券收益率。

我们来了解一下债券收益率的含义,收益率是投资债券产生的总收入与总投资本金之间的比率。

决定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三个:利率、期限和购买价格。这三个因素之间的变化决定了债券收益率的高低一般来说,债券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有三种:按照债券既定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认购价格与还款价格的差额(票面价格)。利息、损益等再投资收益。根据这三种不同的收益,可以分别计算收益率,分为直接收益率,单利期末收益率和复利期末收益率直接收益率是按照既定利率计算的年利息收入与投资本金的比值。

那么债券的收益都有哪些呢?

当前收益率:当前收益率,也称为直接收益率,是指利息收入产生的收入,通常一年支付两次,它占公司债券产生的收入的大部分。当前收益率是债券年利率除以债券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出的收益率。它不考虑债券投资的资本利得或损失,只衡量债券某一时期的现金收入与债券价格的比率。

到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是指持有债券至到期日的收益率,包括到期的全部利息。它相当于投资者以当前市场价格买入并持有至到期时所能获得的年均收益率。

提前赎回收益率:当债券发行人在债券的指定到期日前赎回债券时,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

决定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是债券的票面利率、到期日、面值、持有时间、购买价格和出售价格。

基础利率是投资者要求的最低利率。一般以国债收益率作为基础利率的代表,不同期限的债券应选择相应的基础利率基准。

债券的收益率与基础利率之间的利差反映了投资者在投资普通债券时面临的额外风险,因此也称为风险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