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房贷还的是本金还是利息?怎么提取还款?

三江聊财经2022-08-04 10:56:48 举报

提前还房贷还的是本金。提前还房贷还的是贷款的本金,如果借款人进行提前还贷的时间还没有达到免除提前还贷爽约金的时间要求,那么提前还房贷还需要支付爽约金。比如在一年之内,除了要还本金之外,大部分的银行还会额外才收取爽约金。以建设银行为例,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需要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三的爽约金。

对于借款人而言,提前还房贷有三种方式,具体如下:

【1】全部提前还款,即购房者凑齐欠款,将剩余的全部贷款房贷一次性还清,适合有足够资金的人。

【2】部分提前还款,缩短贷款年下,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适合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的人,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

【3】保持还款期限不变,将剩余的贷款每月还款额减少,适合家庭收入预计会下降或未来家庭开支增加的人,如:普通工人、农民。

需要注意的是,借款人并不是想提前还就可以提前还的,比如公积金贷款就要求借款人正常还贷一年以上且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才可以提前还款,而银行的商业贷款对于提前还款的年限和金额也会有具体的要求,甚至有时候需要收取一定的爽约金,借款人还是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