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固定还是浮动好?哪个划算?

小股解财经2022-05-16 14:39:24 举报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若是你贷款买房的时候LPR或者市场上房贷利率普遍较低(比如5%左右),后续上涨概率大,建议选择固定利率;若是你贷款买房的时候LPR较高或者市场上房贷利率普遍较高(比如6%甚至更高),后续下调概率大,建议选择浮动利率。

固定利率就是说后续的房贷利率与当前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以后不管LPR利率怎么变化,购房者房贷利率保持不变。若是选择浮动利率,成本没有被锁定,LPR利率发生变化贷款人的房贷利率也会随之变动,未来随着利率下行而降低。

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的优势是什么?

固定利率还款的优势在于计算方便,包括还款总额以及每个月还本付息的金额都是固定的,同时不会受未来外界因素影响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不过如整体利率环境下跌,固定利率还款还是会维持相对比较高的利率,LPR还款方式正好相反,会随着外部经济环境浮动。

其实房贷利率选择股固定还是浮动,应该根据贷款人自己的情况来,包括贷款价格、贷款期限、贷款余额等,综合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利率转换方式。

如果房贷利率价格折扣力度大,月供剩余时间比较长的话,可以选择固定利率,有助于锁定月供成本,也便于做好家庭的收支安排;如果月供剩余时间较短,贷款余额也不大,LPR一旦反转,可以通过提前还款方式来规避利率波动的风险,则可以选择浮动利率。

若是你贷款买房的时候选择的固定利率,后来后悔了,可以向银行申请转换成浮动利率(LPR),能不能转换以贷款银行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