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利率与挂牌利率有什么区别?那种存款利率比较好?

互联网2020-10-13 16:44:04 举报

官网利率与挂牌利率有什么区别?那种比较好?

在现实生活中,银行定期存款自动转存利息往往会低于人工转存利息,这其中原因,是很多人并未搞清楚官网利率、挂牌利率和优惠利率的区别造成的。

很多人认为自动转存和人工转存没有任何区别,银行会执行统一利率,存款人还可以节约大把时间,何乐而不为呢?其实从利息收入来讲,这是非常不划算的,因为自动转存银行往往执行官网利率,而不是挂牌利率或优惠利率,而官网利率一般处于最低水平,所以总利息收入就处于最低水平。

什么是官网利率?

通俗的说,就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本行官方网站正式社会公众公布的利率,因为它一般由总行发布,所以它具有权威性,又带有普遍通用性,即本行系统内各分支机构必须以此作为利率底线,相当于央行基准利率上浮后,适用于本行的基础利率。比如4大国有银行官网利率中,1年期为1.75%,3年期为2.75%,适用于全国所有分支行,而央行基准利率为1年1.55%,3年2.75%。

挂牌利率又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就是各分支机构网点具体执行利率,它有时还真与官网利率有差距,而且往往高于官网利率。因为自从2014年开始,央行就取消了存款利率上限设置,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成本情况以及对存款的需求程度不同,而确定不同上浮幅度。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