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好还是进口好?汇率下降利好什么行业?

财经收集袋2022-04-27 14:28:11 举报

据了解,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收入占比较高行业,比如农药、钛白粉、磷肥、轮胎等。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导向型公司,一方面,化工行业出口导向型公司产品多以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有助于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业绩;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将进一步提高国内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公司将受益于海外需求拉动,进一步提升业绩。农药行业门槛持续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优质龙头企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钛白粉海外需求旺盛,国内出口量维持高位;磷肥出口大幅提升,价格高位运行;轮胎行业,海运费下降,轮胎行业边际向好。

2022年4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4909点,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313个基点,与2022年3月初相比,人民币贬值近1900个基点。

其它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和境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最终将体现在就业上,因为我国出口产品的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人民币贬值会使出口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