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胀通俗解释是什么意思?停滞性通货膨胀原因和后果简介

互联网2021-12-02 08:44:25 举报

什么是滞胀?

停滞性通货膨胀,简称滞胀或停滞性通胀,在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失业及通货膨胀同时持续高涨的经济现象。通俗地说就是指物价上升,但经济停滞不前。它是通货膨胀长期发展的结果。

温和的滞胀下股票市场一般的投资情绪相对比较活跃,因为此时货币相对充足,所以此时股市中大部分股票都会上涨,而资源类、农业类和大宗商品涨势尤为突出。

如果出现严重的滞胀,说明此时股票市场上的股价已经上涨到较高的位置,此时很多股票已经出现明显的泡沫。

对付滞胀,中央银行很难依靠单一的货币政策来消除滞胀,因为采用紧缩货币政策,一提高利率,企业经营成本加大,经济就有可能更加萧条,甚至引发倒退,若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虽然刺激了经济增长,但又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从市场表现来看,由于经济停滞,居民收入增速低于物价涨幅,强周期、金融、房地产行业利润受损严重,股价表现偏弱。但基本消费品盈利良好,股价表现强劲。因此,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在滞涨期间是更好的选择。即便如此,面对各种因素的影响,也不能教条主义,还是要综合考虑市场风险,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