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的钱从哪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来源包括哪些?

互联网2020-10-16 14:23:42 举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来源

IMF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成员国缴纳的份额、借款、捐款、出售黄金所得的信托基金以及有关项目的经营收入。

1、份额(quota)

份额,是指成员国参加IMF时所要认缴的一定数额的款项。股份公司,份额尤如股份,一旦认缴就成为IMF的财产。IMF以份额作为其资金的基本来源,并用于对成员国的资金融通。份额按规定每5年左右进行一次调整与扩大,迄今已达9次。1992年调整扩大后,份额总计为1420.203亿特别提款权。

份额是根据成员国的国民收入、黄金和外汇储备、进出口贸易及其他经济指标来决定的,具体是按一套较为复杂的方法计算出的。

份额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既是IMF的最大资金来源,也是决定成员国国投票权、借款权的最主要因素。IMF的一切活动都与成员国交纳的份额相联系,重大问题要有80%以上的票数通过,甚至要求85%以上的票数。IMF规定,每一成员国有250份基本票,这部分代表国家的主权。然后按成员国所认缴份额的量,每10万特别提款权折合一票,成员国认缴的份额越多,所获票数也就越多,表决权也就越大。目前,从总体上看,发达国家认缴的份额最多,截至1992年底,仅美、德、日、法、英5国,所认缴的份额就占总额的40.7%,其中美国就占了18.68%。因此,尽管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在IMF扩资后所认缴的份额有所下降,但其影响力并未削弱,可以说,IMF实际上为发达国家尤其美国所控制。发展中国家所认缴的份额占37.74%,其中我国仅占2.38%,因此,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发言权仍受到制约。

2、借款

借款是IMF的另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这种借款是在IMF与成员国协议前提下实现的,主要形式有:(1)借款总安排,1962年与“七国集团”签订,总额60亿美元,以应付成员国临时性困难;(2)补充资金贷款借款安排,1979年与13个成员国签订;(3)扩大资金贷款借款安排,1981年5月与一些官方机构签汀。此外,IMF还与成员国签订双边借款协议,以扩大资金来源。

3、出售黄金

1976年1月,IMF决定将其所持有的黄金的1/6即2500万盎司,分4年按市价出售,以所得的收益中的一部分,作为建立信托基金的一个资金来源,用以向最贫穷的成员国提供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