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看什么指标比较准确?美债收益率与金价的关系是什么?

互联网2020-08-13 16:29:56 举报

受全球刺激措施、负实际利率和美元疲软推动,今年以来黄金大涨30%以上,刷新2011年创下的前纪录高位。包括高盛和美国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预测黄金将继续攀升。但是在上周五创下每盎司超过2070美元的新高后,黄金已下跌了近10%,仅周二就创下七年来最大跌幅。

有业内人士认为,想要捕捉黄金下一步走势的线索,投资者或许需要重点留意一下几个方面:

①美债收益率

美国实际收益率跌为负值是此前黄金上涨的主要动力,使黄金相对于债券变得更具吸引力。但是自上周末以来收益率反弹,加剧了围绕黄金的市场情绪恶化,特别是在一些指标显示黄金处于超买水平的情况下。

尽管如此,持有黄金的诸多理由并没有在最近产生太大变化。实际利率仍处于相对历史低位,美元仍然疲软,投资者担心新冠疫情加重和刺激措施未来的影响。高盛表示,在美元面临通胀威胁的情况下,黄金是最后可依靠的选择。

②技术信号

黄金本周下跌也可能是技术性卖盘和获利了结所致。14天相对强度指数在过去三周一直保持在70以上,让人担心市场过热。MineLifePty的高级资源分析师GavinWendt称,涨至2000美元可能是许多投资者锁定获利的机会。

Kitconews分析师JimWyckoff称,本周更强劲的卖压可能造成短期图表受损。因此,本周剩余时间金价走势将至关重要。如果金银期货价格周五收于、或接近一周低点,那么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早期迹象,表明金银市场至少已实现短期顶部。如果市场能在未来几天反弹,并在本周结束时脱离一周低点,多头可能很快就会重新进场。

③ETF和期货

黄金ETF是配置黄金非常好的投资工具。尽管多重因素将支撑黄金长期走牛,但短期需警惕交易性资金占比的提高使得市场稳定性有所下降的风险。

此前,黄金上涨伴随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流入,尽管ETF持仓量在过去几天有所下降,但与价格相比幅度仍算温和。截至8月4日六周,Comex净多头头寸基本稳定,将于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可能显示出投机者对近期跌势的贡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