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发行过的特别国债有哪些?回顾历史发行时间表

互联网2020-06-18 13:58:14 举报

历史上的特别国债

顾名思义,特别国债不是一般的国债,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是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我国历史上曾有过两次特别国债的发行。

第一次: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资本充足率较低,为了补充工农中建四大行资本,财政部向其定向发行了2700亿特别国债,然后作为资本金注入了四大行,以提升金融系统稳定性,满足巴塞尔协议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准备金率(8%)的要求。特别国债发行对象严格定向控制在对工、农、中、建四大行,总额2700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乃至社会居民或团体均无权购买。

第二次:2007年,随着加入WTO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我国需要一个主权投资公司对外汇储备进行投资管理,所以财政部以发行特别国债为手段,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并注入到中投公司。该特别国债发行领域为购买外汇,总额1.55万亿元,其中1.35万亿向农行定向发行,并由央行全额从农行购买;2000亿直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就结果而言,相当于央行使用外汇储备购买了特别国债,财政部以此资金作为资本金成立了中投公司。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