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现在恢复了吗?2020年GDP新数据增长21%超预期

互联网2020-11-17 15:42:28 举报

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以创纪录的最快速度增长,从疫情后创纪录跌势中强劲反弹,出口和消费的改善表明日本正在从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害中恢复。

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21.4%。超出了市场预期中值的增长18.9%。这是四季以来首现季度增长,前季为萎缩28.8%。

这也是可追溯到1980年的可比数据中,最大幅度的扩张。

今年第三季度,日本折合成年率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508万亿日元,相当于4.85万亿美元,已经恢复了疫情期间损失的一半多一点。

由于消费者外出购物和就餐增多,私人支出较上一季度增长4.7%。民间消费在日本经济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内阁府一位官员表示,在外出就餐、休闲活动和汽车需求的带动下,民间消费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增长,且创下198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快增速。

与此同时,外部需求——即出口减去进口,为经济增长贡献了2.9个百分点。归功于海外需求反弹推动出口增长7.0%。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创下逾50年来最大增幅,表明重回复苏之路。去年先是消费税上调,然后又爆发了第一波新冠疫情,造成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萎缩。

不过,此次经济的强劲成长仅挽回了部分降幅,经济学家认为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收回失地。海内外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可能令本季度经济回升严重承压。

第三季资本支出下降3.4%,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表明围绕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打压企业信心。

“经济正在从4-6月当季触及的底部反弹,但最近日本和欧洲新冠感染病例再次激增表明,10-12月的复苏速度将弱于7-9月,”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