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润为负数说明什么

财言新语2022-05-10 09:59:53 举报

扣非净利润简单来讲是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意思,这里的非经常性损益是指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关系的收支,投资者查看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公司扣非净利润为负数,那么扣非净利润为负数说明什么呢?

扣非净利润为负数说明什么?

扣非净利润为负数,说明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数。即说明当年上市公司是亏损的,比如说:某公司的财务报表上显示当年的净利润有500万,但公司由于土地拆迁,补助了600万,但由于拆迁款不是经常性的,所以就要从净利润中扣除,扣除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100万。

那么这就说明了这个公司主营业务当年是不赚钱的,这也说明该公司管理不善,运营不良,基本面可能会开始变差。当财报公布后,对于股价就是一个利空消息,很多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就会卖出该股票。

一般来说,投资者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上市公司的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更具价值。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需要谨慎投资这样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