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杭州市各区县GDP:上城直追余杭,仅四地增速超全国

猫宁财经围观2022-08-01 15:29:49 举报

2022年杭州市各区县上半年GDP:上城直追余杭,仅四地增速超全国

7月26日,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00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低于全省和全国增速(2.5%)1.3个百分点,上半年GDP同比增量为357亿元。可以看出,上半年杭州市GDP增速有所放缓。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1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工业及制造业)增加值2741亿元,增长4.1%,占GDP比重为30%,增速快;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6121亿元,增长仅有0.1%,作为支柱产业的第三产业,增速进一步放缓,占GDP比重为68%。

从上半年杭州市各区县(市)来看,余杭区1237.7亿元、上城区1231.6亿元、滨江区1056.2亿元,此三区上半年GDP均超过千亿元,分别位列全市前三名。可以看出,上城区直追余杭区,两地GDP差距由上年同期的12亿元,缩小到今年上半年仅相差6亿元,而滨江区是首次达到千亿元。相比之下,其他11个区县(市)上半年GDP均低于千亿元,其中,萧山区、西湖区、拱墅区依旧占据在900亿元当地,分别位列4-6位。

GDP实际增速方面,上半年杭州各区县(市),仅有上城区(增速4.1%)、滨江区(4%)、富阳区(3.6%)、桐庐县(2.8%)四地,超过全国和全省(2.5%)增速。其余10个地区均低于2.5%的增速,其中,余杭区增速-1.3%、萧山区增速-1.3%、钱塘区增速-1.5%,西湖风景区-3.5%,均出现负增长,除了受到疫情影响之外,产业结构中服务业放缓,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热度减退也是原因之一,部分产业行业需要转型升级。

在上半年GDP同比增加量方面,滨江区上半年GDP同比名义增速(12.3%)第二,同比增量达到115.5亿元,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个增量达到百亿的地区;名义增速(15.9%)排名第一的临平区同比增量62.2亿元,增量位居第二;上城区同比增量48.4亿元,排在第三位;余杭区、钱塘区、西湖区增量位居4-6位。而淳安县(增量-1.3亿元)、西湖风景区(增量-1.4亿元)、建德市(增量-2.7亿元)、拱墅区(增量-34.6亿元),此四地GDP为负增量。

总体来看,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杭州市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是整体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各区县(市)上半年经济增长差异也较大,下半年经济增长依旧受到内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面临的挑战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