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各市GDP排名:宿迁反超连云港,九市增速低于全国

钱袋子大小事2022-08-01 15:29:04 举报

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各市GDP:宿迁反超连云港,九市增速低于全国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7月下旬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6909.1亿元,同比实际增长为1.6%,上半年江苏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二位,但是低于全国增速(2.5%)0.9个百分点,且同比增量为1709.4亿元,位居全国第七位。

上半年分产业来看,其中,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52.6亿元,同比增长4.9%,占GDP比重为2.9%;第二产业(工业与制造业等)增加值25868.6亿元,同比增长1.3%,占比为45.5%;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29387.9亿元,同比增长1.6%,占比为51.6%。可以看出,上半年江苏第一产业增速快,但是占比低;而第二、三产业虽然占比高,然而增速明显放缓。

从江苏13个城市来看,上半年,苏州GDP依旧独占千亿元,稳居全省第一,地位无可撼动;作为万亿GDP的南京(7879亿元)、无锡(6715亿元)、南通(5664亿元)三市上半年GDP也均达到50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淮安(2273亿元)、宿迁(1750亿元)、连云港(1738亿元)三市排在倒数后三位,但是与第一季度和2021年相比,上半年宿迁成功反超连云港。主要原因是,上半年连云港实际增速仅0.1%,而宿迁上半年增速达到2.7%,超过全省1.6%和全国2.5%的增速。

实际上,在上半年江苏各市GDP实际增速方面,也仅有4个地区超过全国增速,分别是:盐城市增速3.1%、泰州市增速3%,扬州市和宿迁市增(2.7%)速持平,排名第三;换句话说,即有9市GDP增速不及全国增速,且3市增速低于全省1.6%增速,即徐州市增速1.4%、苏州市增速0.3%、连云港市增速0.1%。从一季度增速来介绍,不难看出,包括苏州、徐州、连云港等在内的多个地区,二季度(4-6月)实际上大概率是负增长。

在上半年同比增加量方面,虽然苏州市实际增速倒数第二,但是其GDP基数大,所以同比增量277.34亿元,依然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也依旧是南京(256.23亿元)和无锡(215.79亿元),同比增量均达到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GDP总量排名第八的盐城市,其同比增量达到184.4亿元,增量排名第四,超过南通、扬州、常州、徐州等城市;总量排名第六位的徐州市,同比增量仅111.6亿元,排名倒数第五;而有4市增量不足百亿元,以增速低连云港垫底,增量仅有21.18亿元!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国经济持续承压,江苏经济也有所放缓,部分地区已经接近负增长。如今要谈经济发展的话题,无法避开受到疫情的影响。上半年3-6月上海受到疫情影响严重,也直接影响到长三角地区,作为距离上海近的江苏,也难以避免上海因疫情溢出的负面经济效应。但是,随着6月份上海疫情好转并持续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江苏各市经济增长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