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平台乱象如何监管?

互联网2020-10-16 13:26:17 举报

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平台乱象如何监管?未来二手交易平台如何监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日益成为二手货交易的“主阵地”。从传统的二手家具、电器、衣物以及首饰、古玩、老物件,到新潮的游戏账号和装备、电子产品、手办等等,交易平台上闲置物品的种类不断增加。喜爱淘货的人群,年轻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目前闲鱼在线卖家数已经超3000万,平台上的90后用户占60%以上,每天在平台上打卡的95后达到500万人。

虽然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双赢”交易模式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但以次充好、售后得不到保障和平台监管不到位等情况仍然存在。据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达到了7400亿元,增速接近30%。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万亿元。在这样的市场规模之下,如何能让消费者在二手交易网络平台上真正安心交易,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随着消费者的购物观念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二手交易网络平台上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不断发展,也促使一些平台上出现了不少资深卖家。在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他们买进卖出,一边置换物品,一边也交到了许多朋友。

潘超群是杭州的一位摄影师,出于摄影需要,他要经常置换镜头和设备,为了减少花费,二手交易平台成为他重要的入手渠道。

浙江杭州摄影师潘超群: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摄影穷三代”,就其实花费是还是不小的,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预算,随时都可以买到心仪的设备或者想要的设备,那么二手平台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去让这些器材流通起来。

摄影爱好者常常会在二手市场上寻找一些已经停产或者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胶片相机,对于潘超群来说,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最激动的时刻,就是寻觅已久的胶片相机突然上架了。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