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力量钻石301071行业概况

互联网2021-09-09 09:32:42 举报

力量钻石代码301071,发行价20.62元,市盈率18.54倍,申购上限1.5万股,主营人造金刚石。

公司简介

力量钻石是国内人造金刚石行业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产品具有超硬、耐磨、抗腐蚀等优良性能,属于高效、高精、半永久性、环保型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是生产用于对高硬脆、难加工材料进行锯、切、磨、钻等加工工具的核心耗材,终端应用领域广泛覆盖建材石材、勘探采掘、机械加工、清洁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研发为中心,在人造金刚石生产的关键技术和工艺控制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了包括原材料配方技术、新型密封传压介质制造技术、大腔体合成系列技术、高品级培育钻石合成技术、金刚石微粉制备技术等在内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全套核心技术。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人造金刚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形成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培育钻石三大核心产品体系,产品结构丰富,协同效应明显,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公司产品在品级、稳定性、工艺适用性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公司在线锯用微粉以及IC芯片超精加工用特种异型八面体金刚石尖晶、超细金刚石单晶、高品级大颗粒培育钻石等特种金刚石产品细分市场具备领先优势。2019年公司金刚石单晶产量在国内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中排名第4位。

行业概况

人造金刚石作为重要超硬材料之一,对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支撑作用。中国人造金刚石行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并且逐步发展成为引领全球的民族产业。

从2000年开始,中国一直是全球金刚石单晶生产和消费大国,截至目前,我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金刚石单晶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人造金刚石行业为国家乃至全球诸多高新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自2000年开始,我国成为全球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国,截至目前,我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产量稳居全球第一。

我国人造金刚石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合成压机大型化、硬质合金顶锤优质化、粉末触媒和间接加热工艺的工业化等关键技术进步密不可分。

随着对人造金刚石合成设备、原辅材料、合成工艺等方面不断优化设计和有效控制,我国六面顶压机合成人造金刚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渐缩小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且生产成本明显低于国际水平。

我国人造金刚石整体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工艺指标和质量指标上均取得了较大进步。

作为全球第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国,我国人造金刚石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客户的认可,金刚石单晶出口数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我国金刚石单晶出口数量达到31.82亿克拉,较2001年增长了20.21倍。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