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i原油期货是什么意思?wti原油期货的含义

道财经圈子2022-04-20 15:50:01 举报

wti原油期货是什么意思?

WTI原油是美国西得克萨斯的中质原油,也就是投资者常说的美原油,是世界原油市场上的三大基准价格之一。

所有在美国生产或销往美国的原油在计价时都以轻质低硫的WTI作为基准。该原油期货合约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及很高的价格透明度,是世界原油市场上的三大基准价格之一。

而为统一国内原油定价体系,美国以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上市的WTI原油合约为定价基准。

在国际市场上,影响WTI原油波动的因素有多种。石油是一种战略资源,近年来受地缘因素、突发事件、国际资本论流动以及供求关系、库存等影响,国际油价的波动幅度较为剧烈。

WTI即期合约被很多投资者视为国际能源市场的基准价,很多媒体的文章对于原油价格走势的描述也引用WTI作为代表价格,不过WTI原油价格更容易受到当地供需的影响,而这与全球原油市场基本面的变化无关,从这一点来看,WTI更像是一个地区油价。

相比之下,布伦特原油一般供应稳定,受当地因素的影响很小。

布伦特原油与WTI原油都是商品期货中的重要产品,它们存在以下区别:

1、交易地点不同

布伦特原油在伦敦商品期货市场中交易,而WTI原油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

2、交易物不同

布伦特原油包含北海油田生产的四种轻质低硫原油:Brent、Forties、Ekofisk和Oseberg,而WTI原油以中东轻质原油为主。

3、定价方式不同

WTI原油是基于美国市场的期货定价基准油,WTI原油价格主要取决于库欣原油库存:库存较高时,WTI价格下降,库存较低时,WTI价格上升。

而布伦特原油则是基于欧洲市场的现货市场基准油,布伦特原油价格的影响主要依赖于OPEC产量变化以及欧洲和亚洲的需求变化,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区别甚大且价格差也均在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