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棉花期货实时行情:资金宽松&淡季压力 棉花维持震荡

互联网2020-08-25 08:38:12 举报

一、走势回顾:7月市场窄幅震荡

7月份,宏观环境比较稳定,但两国关系比较复杂。基本面,步入淡季,需求明显回落,外需也没有恢复;生产端,美国优良率提升,美棉回落。国储棉市场维持100%成交,市场参与积极。但棉价整体维持震荡走势。

二、供应端分析:美国优良率提升,供应充足

1.USDA下调新年度产量

据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7月份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6月份略有下调,消费量再度下调,期末库存维持增势不变。2020/21年度供需预测中全球棉花总产大幅调减,消费量小幅调减,期末库存量明显调减。

2020/21年度全球棉花总产预期2531万吨,环比调减54.2万吨;全球消费量预期2488.5万吨,环比下调2.5万吨;进出口贸易量约910万吨,调减22万吨;全球期末库存2237.6万吨,较上次调减41.3万吨。

2.美国种植面积意外下调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棉花实播面积报告,2020/21年度美棉种植面积1218.5万英亩,较本年度减少11.3%。其中陆地棉面积1199万英亩,同比减少11.2%;皮马棉19.5万英亩,同比减少14.7%。

除德州外、中南棉区、东南棉区和西部棉区均有10%以上的减幅。

美国种植面积的下调,是全球产量下调的主要原因。

3.德州干旱略微缓解

7月下半月,美国西德州出现普遍的降雨,对旱情缓解起到较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危机也没有完全解除,后期还需要持续关注。

目前德州的优良率有回升,但同比去年还是明显偏低。后期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收获面积也可能会下调。

4.印度种植面积同比增长,本年度产量上调

据印度农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23日一周,印度植棉面积增加50余万公顷,累计植棉面积达1180.5万公顷,同比增长8%。其中除古吉拉特邦外,其他邦植棉面积同比均有所增加。

据印度棉花协会(CAI)最新发布的6月供需平衡表,本年度总产预期为570.35万吨,较上月调整1.7%,较去年同期增加7.5%;进口预期25.5万吨,国内消费预期476万吨,较上月均维持不变;期末库存预期94.4万吨,环比上调11%,同比大幅增加。

5.国储棉市场成交火爆

国储棉市场自月初启动以来,一直非常火爆,成交率维持在100%。截至7.28日,累计成交16.38万吨。

从加价情况看,本年度由于参与积极,同期加价幅度明显高于去年。因为今年低等级棉较少,市场需求旺盛,积极性较高。

从期货升水看,今年期货升水较小,一方面是因为成交溢价很高,同时也因为市场对行情不看好,说明高成交主要是结构性行情。

预期后期市场成交依然保持较高的成交率。

6.国内社会库存快速去化,同比负增长

截至6月底,工商业库存合计389万吨,环比减少55.1万吨,同比减少13万吨。库存持续下降,但预期年度末的结转库存同比增长明显。

6月库存去化超预期,但7月由于国家抛储,预期累库。数据显示的去库存进度超市场预期。

7.天气整体较好,新年度产量预期有保障

今年天气情况整体较好,特别是新疆地区,除了北疆部分地区受干旱影响外,整体非常适合棉花生长。虽然本年度种植面积略有下降,预期产量持平或略减。

内地,截至7月初,黄河流域大部分棉区光热条件较好,南部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部分地区棉花植株受损;长江流域棉区降雨量偏多,部分棉田出现渍涝灾害。

新年度产量或略低于去年,主要受种植面积下调影响。

8.国内现货市场供应过剩,新棉上市前,有清库压力

由于消费减少,今年国内棉花社会期末库存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我们预期本年度消费减少150万吨。

目前国储棉市场在抛售,年度初期曾经收储37万吨,目前看,抛出量会接近50万吨,暂以37万吨的谨慎预期进行分析。

现货供应较大,预期到8月底,市场社会库存还有接近370万吨,高于往年,加上新棉上市,有抛售的压力。

9.供应端总结

随着德州干旱缓解,优良率提升,市场对这方面的担忧有所缓解。美国步入飓风季节,但在没有形成破坏力较大的飓风前,暂时不要担心对市场的影响。印度种植面积提升,新年度产量有望超过去年;中国产量或保持平稳。供应端后期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大概率产量维持高位。

从供需平衡表看,新年度去库存的力度非常小,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累库的情况。供应端没有收缩,去库存较慢,棉花难以出现趋势上行的局面。

从绝对价格看,目前的价格对应的期末库存位于2014年度的位置,基本上反应了利空,且基本对应种植成本,对价格支撑较强。

三、需求端分析:步入淡季,需求萎缩

1.疫情控制不理想,但经济持续复苏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7月2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660万例,累计死亡逾65.7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434万例。其中7月份累计确诊增加660万例,主要集中在北美和南美,以及印度等国。

但是从美国、巴西、印度等疫情严重的国家的应对方式看,基本上没有进一步去控制经济运行,经济在持续复苏。2020年6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2.60,较上月上升9.5个百分点。非农就业人数总计(季调)增加4800千人,失业率11.1%,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

疫苗研究的进展也比较顺利,美国、中国、英国等多家研究机构研究的疫苗均有重大进展,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人员提前试种疫苗。未来因为疫情导致的经济收缩会逐步恢复。

2.内需逐步恢复

据6月份社消数据,消费品零售总额同减1.8%,1-6月累计降幅11.4%,较1-5月累计降幅2.1%。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单6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减0.1%,1-6月累计降幅19.6%,较1-5月改善3.9%。

服装类:单6月服装零售额同减2.0%,1-6月累计降幅21.8%,较1-5月改善3.8pct。

线上销售成为内需恢复的主要动力: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累计增速为14.3%,较1-5月累计增速环比提升2.8%,占比社零总额为25.2%,比例持续提升。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