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甲醇期货实时行情:季节性因素提供支撑 甲醇价格重心稳步抬升

互联网2020-09-11 09:00:21 举报

4月以来,甲醇现货价格已在底部徘徊近5个月,期货价格依旧呈近低远高格局。由于美国将于9月20日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很大,甲醇进口或受到一定影响,从而一定程度支撑国内甲醇价格。

价格处于历史底部

甲醇期货价格在2018年10月中旬见顶,随后经历了一轮将近2年的下跌行情,于2020年4月初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原油“价格战”的冲击下,国内甲醇生产企业苦不堪言。我国煤制甲醇占到总量的70%以上,完全成本较高,上游厂家在长期亏损的情况下,纷纷被迫停车检修,开工率在7月中旬降低至56.78%,近期由于下游需求回暖才上升至69.60%。

内地库存方面,除内蒙古个别企业库存压力较大外,关中和山西整体库存压力不大。另外,由于降雨和极端天气的影响,近日运费持续走高。因此,在全球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甲醇价格已处于历史底部,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

进口货源存不确定性

我国进口甲醇的主要来源地为波斯湾、东南亚以及美湾,伊朗货源占到国内进口量的1/3。近几年,国际上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投产了许多甲醇生产装置,这些低成本货源对国内煤制甲醇造成了不小冲击。但伊朗货源往往不稳定。如,在今年1月中旬,伊朗曾因气温过低而开始大面积限气,使得其国内大约700万吨产能的甲醇装置降负或停车。同时,在疫情冲击之下,东南亚、南美地区的甲醇企业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负、检修甚至无限期停车。近期国内港口库存降至92.7万吨,沿海贸易商挺价佐证了这一事实。因此,一旦伊朗装置出现意外,甲醇价格极有可能反弹。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