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菜籽油期货实时行情:国际农产品大年 菜系成为油脂油料市场“领头羊”

互联网2021-10-20 08:37:52 举报

2021/2022年度几大主要油籽增量显著,但相对于其他油脂油料作物,菜系品种基本面相对独立。受加菜籽减产影响,2021/2022年度全球菜籽成为为数不多的预期减产的油脂油料品种,产量减幅预计将在600万吨以上,这使得本就库存偏低的菜籽更加紧张。

2020/2021年度是国际农产品大年,在经历一年的快速上涨后,2021/2022年度全球油籽库存迎来重建,USDA数据显示,预计2021/2022年度全球几大油籽产量达到6.28亿吨,同比增加约2600万吨。其中,大豆产量增幅约2000万吨,葵籽600万吨,而其他小品种油籽总产量增幅预计也将达到400万吨。几大主要油籽增量显著,但相对于其他油脂油料作物,菜系品种基本面相对独立。受加菜籽减产影响,2021/2022年度全球菜籽成为为数不多的预期减产的油脂油料品种,产量减幅预计将在600万吨以上,这使得本就库存偏低的菜籽更加紧张。加菜籽无论在产量还是贸易量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菜籽供应收紧将使得菜系成为油脂油料市场相对偏强的品种。

国际菜籽价格预期坚挺

加菜籽减产对国际菜系品种价格影响主要表现在低库存以及贸易萎缩上,在欧盟连年增产不及预期以及加菜籽近年来持续减产的影响下,国际菜籽库存一直维持偏低水平。USDA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中国以外地区菜籽库存254万吨,库销比仅4.7%,而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乌克兰的菜籽库存为155万吨,库销比4.95%,为2004/2005年以来全球最低库存水平。全球菜系平衡表紧张奠定了新季菜籽价格强势格局。

从动态角度分析,贸易量萎缩将使得菜系品种整体供不应求,加菜籽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20%以上,其减产导致出口急剧萎缩,各机构普遍预估加菜籽出口减量基本维持在400万—500万吨。此外,两大菜籽主要出口国澳大利亚和乌克兰虽然丰产,但整体增量不到100万吨,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自然增长的刚性需求,出口总增量也难以弥补加拿大带来的贸易量减少。低库存以及贸易量缩减将使得国际菜籽菜油菜粕供应呈现偏紧态势。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