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玻重大事项点评:定增扩大一类瓶及预灌封产能

互联网2021-09-08 14:30:59 举报

定增方案大幅提升一类瓶及预灌封产能,体现出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顺应一类瓶升级替代的广阔市场需求,拟扩产40亿只一类玻璃瓶。疫苗及医美需求量增长推动预灌封市场需求,拟新增5.6亿只预灌封产能。凯盛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望赋能公司发展。

定增方案大幅提升一类瓶及预灌封产能,体现出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9月7日晚,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不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募集18.66亿元用于“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40亿只)和“年产5.6亿只预灌封注射器扩产改造计划”。目前公司一类模制瓶产能约4-6亿只,预灌封产能约5000-6000万只,本次建设项目产能大幅提升(将近十倍),体现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顺应一类瓶升级替代的广阔市场需求,拟扩产40亿只一类玻璃瓶。公司拟建设年产40亿只一类玻璃瓶的生产能力(规格为2~500mL,含一类棕色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类瓶生产车间及配套玻璃瓶生产线,一类玻璃管生产车间及窑炉与配套拉管生产线等。2020年5月,NMPA发布了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正式稿文件,明确了“注射剂使用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质量和性能不得低于参比制剂”。目前国内仿制药注射剂容器以低硼硅或钠钙玻璃瓶为主,而原研药大多使用中硼硅(或高硼硅)玻璃瓶,该政策在药品带量采购的执行下,将共同推动中硼硅(一类)玻璃瓶替代国内大量注射剂玻璃瓶。此外,近年来我国高端生物制剂产量及需求量持续增加,叠加现阶段全球新冠疫苗需求量大,疫苗制剂产量增加直接带动一类瓶市场需求的激增。公司顺应市场需求扩大一类玻璃瓶产能,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疫苗及医美需求量增长推动预灌封市场需求,拟新增5.6亿只预灌封产能。公司拟对原有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实施改造,以及新建生产线等形式,新增年产5.6亿只预灌封注射器生产能力。在国际新冠疫情扩散、国内外新冠疫苗产量增加、接种人群扩大背景下,近一时期以来国内市场疫苗需求量快速增加,国内预灌封产品供需趋紧。目前公司一类预灌封产能约5000万支,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且公司已与中国生物制药集团、科兴中维等企业达成多项疫苗包装合作,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

同时,国内医疗美容市场发展迅速,预灌封注射器作为包装和给药双重功能的设备,具有无菌灌装、精准注射等优势,在非手术类项目的填充注射类项目具有广阔市场应用空间。公司未来扩产的预灌封产能有望逐步释放,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凯盛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望赋能公司发展。8月31日,公司公告鲁中投资将所持有的公司11%股份无偿划转给凯盛集团,此外,鲁中投资目前正在筹划将所持剩余股份表决权(10.75%)委托给凯盛集团的相关事项,预计凯盛集团将合计拥有21.75%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建材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凯盛集团是国内玻璃新材料产品的龙头企业,是中国建材集团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凯盛集团的子公司凯盛君恒是世界上第五家、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国际通用“全氧燃烧”熔化工艺和丹纳法实现高质量中硼硅药用玻璃管批量生产的企业。公司在一类模制瓶、一类预灌封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产能不断扩张,而相对而言一类拉管的良率仍有可提升的空间。此次凯盛集团入股山东药玻,有望实现强强联手,大幅提升在一类拉管技术方面的竞争力,未来公司有望在药用玻璃瓶的各个高端品类均确立国内领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