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成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产能增量迎来兑现期

互联网2020-10-15 10:51:13 举报

Q3业绩预告:公司于10月14日晚发布3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29.24-30.34亿元,同比增长72-78%;对应Q3单季盈利7.15-8.25亿元,同比增长30-50%。

项目投产:年产25万吨蛋氨酸项目中10万吨装置与黑龙江生物发酵项目(一期)经过前期调试、试运行,生产线于近期正式投产。

简评

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油价同比下滑,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公司Q3业绩对应同比增幅30-50%,环比下滑幅度63-68%。公司业绩变动,主要由产品及原材料价格变动引起:同比角度Q3单季公司营养品板块主要产品VA、VE、生物素、VD3、蛋氨酸中,除VD3外,其他产品价格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与原材料成本相关的油价出现大幅下滑,使公司盈利空间大幅增长。环比角度公司产品价格环比悉数下滑,而油价环比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导致公司业绩环比下滑。

蛋氨酸二期及黑龙江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产能增量迎来兑现期近年来公司资本开支主要集中在山东VE项目、蛋氨酸项目、黑龙江生物发酵项目及若干香精香料项目(详见此前深度报告中的项目及环评信息梳理),山东VE项目此前已经投产,此次蛋氨酸二期及黑龙江生物发酵一期项目的投产标志着近期营养品板块主要产能增量迎来兑现期。

维生素A:BASF供应再次呈现不确定性,关注后续进展维生素A生产商基本集中在欧洲、中国,DSMVA装置分布在瑞士、瑞典,BASF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安迪苏位于法国,上述3者合计产能2.4万吨,占行业总产能的62%。维生素A供给自2017年底BASF事故后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行业库存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19Q4由于行业预期年后BASF供给有望逐步恢复,再叠加BASF下半年的扩产计划,因此普遍对年后价格看空,造成年前备货并不充分,年后遭遇疫情冲击措手不及引起价格持续上行。当前欧洲疫情逐步缓解,但BASF再出供应问题,导致供给不确定性再现,后续需关注BASF供应具体情况。当前VA价格主要受供给端因素影响:此前BASF邮件通知客户德国工厂VA及AD3因质量问题,三季度停止接单、四季度供应量有限,后续将在11月通报进展及展望。后续建议重点关注BASF供应恢复情况及其此前的扩产计划是否继续实施。

维生素E:价格中枢上行逻辑逐步兑现

维生素E生产商基本集中在欧洲、中国,DSMVE装置位于瑞典Sisseln,BASF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欧洲产能占比约31%。VE行业由于此前的间甲酚供应紧张、DSM收购湖北能特停产改造等因素,行业存在大量的停产产能,名义产能29万吨的情况下,剔除停产产能,行业实际有效产能仅为18万吨左右,而需求达到17万吨,实际已经处于紧平衡状态。DSM对能特科技的整合、间甲酚下游新增合成薄荷醇需求等因素,使VE行业格局,上游原材料供需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行业价格中枢上移逻辑早已形成,经历2019年对低价库存的消耗后,新冠疫情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VE价格中枢上移的逻辑逐步兑现。